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精選話題工具
« 上一篇 | 下一篇 »
4res | 30-Sep-08, 12:53 PM | 4res 所有電影短評, [地域]日本 | (1596 Reads)


很久沒遇到一套讓全城(特別是年青人和漫畫迷)都引頸以待的日本電影了。宣傳舖天蓋地是原因一,影片夠話題性是原因二,上一次有這種力量的該已是年多前的《死亡筆記》吧。(再對上一次應該是《NANA》)畢竟漫畫的影響力不容小覷,香港年青群族有不少都是喝著日漫的奶水長大的。

感覺上,會在香港上映的日本電影大約有三款:一曰青春純愛、二曰鬼怪、三曰漫畫映畫化。想想看又真是哦,連cult界之王三池崇史的作品也沒有正式公映過,更莫論松尾鈴木、宮藤官九郎、三木聰等人了(不過《喇叭書院》的矢口史靖和《大逃殺》的北野武似乎是異數...)。

今次把漫畫大師浦澤正樹的作品映畫化的導演,是《明日的記憶》、《自虐之詩》的堤幸彥。電影改編自日漫,沿用了日漫特有的天馬行空(程度也不亞於《死亡筆記》),塑造一個紛亂多變的世界。日本人對故事構思的大膽和多樣化,從中可見一斑的...


▲這一幕兒時「拯救世界」的pose,跟足漫畫一模一樣!

電影把漫畫分成三部份,現在是第一部曲。簡單來說,這是個關於童年戲言竟於三十年後的今天成真的故事。話說1969年正值日本人對未來最多憧憬的時節,當時一班小學生無聊聚在一起便玩玩預言書,把世紀末描繪成末日,創造出disastrous的情節,更自命拯救末世的英雄。後來預言書埋於泥土,朋友們長大後也無人記得這少時回憶,各有各生活和奔波,直至,三十年後...以主角健次為首的朋友間在小學聚會後陸續發現,那些日時預言,竟在現實裏一一成真...

先挑剔不好的地方= ="。首先,雖然故事的橋段的確讓人耳目一新,但是好像沒法離開日本電影故有的特色:有點濫情、節奏有點應快則慢、應慢則快。例如健次和小女孩的感情描述過多但不到位,劇情推進顯然為了交待太多而節奏明快,不過卻沒有令人深刻的重擊力,感覺就撕開一個洋葱的時候,撕下很多塊但未到心臟....


▲機械人的出現,算是呼應兒時預言的最高潮。

另外,那隻老在虛張聲勢的「朋友」,是囂張跋扈級的老土歹角啊,一副「天下人負我」的嘴臉,才教我最看不舒服;便利店和concert那兩幕...是那種中了邪教毒的大眾不好處理的群戲,要拿捏荒誕感和恐怖感的平衡得準確啊...我看來,有點失實投入不來就對了。


垢病多一項吧:就是人物既多又雜亂了,我可花上了大半小時的力氣,算是搞通了誰跟誰的關係,誰又是誰的童年,諸如此類。不過到後期算是交待的不錯的了,起碼在末段推測誰是「朋友」那一幕時,你我都應該能憑人物們的關係推敲吧--即便你suppose已經了解了基本人物關係了。


▲健次手中拿著的,正是兒時自己設計的雷射槍

Picture<-電影第二步曲的海報
不過以上所言,是作為一個非漫畫迷的觀影偏見,漫畫迷不要看了就罵就好,因為我知很多漫畫迷朋友都覺得改編得很原汁原味的,連鏡頭擺位對白都跟足原著──因為原著就是充滿電影感的一套漫畫! 

整體來說,話題性高,解讀度稍低,劇力也不算出色,這跟因為第一集而交待太多絕有關係。但那些浦澤親自選的搖滾音樂蠻不錯的,畫面特效也出色(雖然有朋友說那幕爆炸爆到核爆咁誇張得滯-_-);不夠的話,你可以比對⻆色們的小孩和成人版的酷似度而找到逗趣的感覺看看...:p


PS 日本電影而言,即使劇情演員一般也好,但看看日本人設計的那些場景設置、角色人選、鏡頭技巧的認真不馬虎,還有統一整個電影的美術,都是一種享受吧 :)
Picture

Official HP

1 【電影調教室】《20世紀少年》 – 流暢的搖滾樂英雄電影
2 【Ben Ben光影雜誌】20世紀少年 - 又分唔到邊個打邊個了…
3 【A-r-O-h-a_mibo...MoViE】20TH CENTURY BOY-20世紀少年:懷舊味很濃
4 【暗黑熱血】只怪原著太精彩! ─ 《二十世紀少年》電影版第一部
5 【紫熊部屋】《20世紀少年》- 要界櫈?
6 【落筆私塾】《20世紀少年》...還是要真人化?<--這篇書於電影上畫前,個人覺得寫得挺好


[1] 係咪星期五(3.10)晚架 ?

一直等待著你對 "20世紀少年" 的影評呀 ~

後半段總算有點 "良心" ..哈哈.

你未回覆我係咪星期五晚...邊樹等呀 ~~


[引用] | 作者 Ling or Cally | 01-Oct-08 10:3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

無可否認,對未睇過漫畫的觀眾來說,係會睇得相當吃力。

我都覺得最後果野真係爆得太誇張喇…哈哈…

阿柱
[引用] | 作者 阿柱 | 01-Oct-08 19:0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3] universal asia pacific ltd uvc 環球唱片 universal asia pacific ltd universal asia pacific limited UNIVERSAL PACIFIC ASIA LTD

universal asia pacific ltd uvc 環球唱片 universal asia pacific ltd universal asia pacific limited UNIVERSAL PACIFIC ASIA LTD

uvc
[引用] | 作者 uvc | 01-Oct-08 23:2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4] Re: 阿柱
阿柱 :
無可否認,對未睇過漫畫的觀眾來說,係會睇得相當吃力。
我都覺得最後果野真係爆得太誇張喇…哈哈…

最後的爆炸,仿如核爆...太誇張了。


[引用] | 作者 baspitakika | 02-Oct-08 15:34 PM | [舉報垃圾留言]

[5]

我也很同意片中有些情節快慢不一,不過我反而很喜歡concert和便利店兩幕,拍得很詭異!@@

晞
[引用] | 作者 | 02-Oct-08 19:2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6]

我是看過整套漫畫的觀眾,所以不覺得理解劇情很吃力,不過我認為它的節奏感不太好,有些戲可以刪,例如男主角姐姐與那個眼鏡西裝男的文戲,有些戲可以重一些,例如結尾高潮大戰。

順帶一提,主角臨出發迎戰機械人那段配樂,是抄襲《絕世天劫》,我看時感覺不禁大打折扣。

謝天下
[引用] | 作者 謝天下 | 04-Oct-08 02:01 AM | [舉報垃圾留言]

[7] Re: Ling or Cally
Ling or Cally :
一直等待著你對 "20世紀少年" 的影評呀 ~
後半段總算有點 "良心" ..哈哈.
你未回覆我係咪星期五晚...邊樹等呀 ~~

已作Facebook回覆了:)
thanks ling for your anticipation!
但願這篇不潑你冷水就好:)

4res
[引用] | 作者 4res | 05-Oct-08 04:04 AM | [舉報垃圾留言]

[8] Re: baspitakika
阿柱 :
無可否認,對未睇過漫畫的觀眾來說,係會睇得相當吃力。
我都覺得最後果野真係爆得太誇張喇…哈哈…

baspitakika :
最後的爆炸,仿如核爆...太誇張了。

是的
那一幕而言的確太誇張和過火了...

4res
[引用] | 作者 4res | 05-Oct-08 04:05 AM | [舉報垃圾留言]

[9] Re: 晞
:
我也很同意片中有些情節快慢不一,不過我反而很喜歡concert和便利店兩幕,拍得很詭異!@@

哈哈,我也承認拍得詭異
但可能刻意的味道太著跡,而我那天又比較挑剔,所以那兩場印象不太好就是了

4res
[引用] | 作者 4res | 05-Oct-08 04:07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0] Re: 謝天下
謝天下 :
我是看過整套漫畫的觀眾,所以不覺得理解劇情很吃力,不過我認為它的節奏感不太好,有些戲可以刪,例如男主角姐姐與那個眼鏡西裝男的文戲,有些戲可以重一些,例如結尾高潮大戰。
順帶一提,主角臨出發迎戰機械人那段配樂,是抄襲《絕世天劫》,我看時感覺不禁大打折扣。

你的例子很準確。我認為它是貪心過龍了,雖然已就篇幅著量刪減了一些漫畫情節,但要在二小時內說太多事情畢竟有點吃力
加諸鏡頭夠就夠漫畫感了,敘事節奏若太似漫畫的一個chapter一個chapter,章節間牽扯高嘲,就會使整個電影沒了高潮..
這就是我的感覺:p

那段配樂令你聯想起其他電影?那可真旳大打折扣哦...哈..

4res
[引用] | 作者 4res | 05-Oct-08 04:11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1]

希望大家能支持九降風之香港篇- 烈日當空

將於11月6日,百老匯電影中心正式上映, 我們將有預售票和紀念品套裝一同發售, 詳情將於稍後公佈。

首映禮將於11月4日,朗豪坊UA舉行。其他優先場詳情將稍後公佈。

烈日當空web-blog1: http://highnoon.mysinablog.com/
烈日當空web-blog2: http://www.alivenotdead.com/highnoon
烈日當空web-site: www.highnoon.com.hk ( 尚未完成,暫時和BLOG連結, 感激Kevin和Violet在導演家熬了這幾天, 快要誕生了...!! )

導演:http://heiwardmak.mysinablog.com/

HighNoon
[引用] | 作者 HighNoon | 10-Oct-08 11:47 AM | [舉報垃圾留言]